2024年安徽省高校理工科教师赴企业挂职实践工作通知
发布时间: 2024-03-21     浏览次数: 232

各理工科教学部门:

   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,推动高校理工科教师到企业挂职实践,提升教师综合素质能力,增强服务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创新发展能力,根据中共安徽省教育工委、安徽省教育厅要求,现将2024年安徽省高校理工科教师赴企业挂职实践工作通知如下:

一、总体目标

    围绕安徽首位产业、新兴产业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重点支柱产业发展需求,坚持项目化推进、精准化实施,计划每年从理工科教学部门选派优秀教师赴企业挂职实践,切实增强理工科人才培养能力和质量。

二、项目内容

    理工科教师赴企业挂职实践计划属于省级高校人才项目体系范畴,每个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2年。项目建设期内,教师每年在企业实际工作或提供服务时间不少于3个月,鼓励教师利用寒暑假在企业挂职实践。

    1.教师赴省内外企业挂职实践,主要从事研究、开发、成果转化和管理等工作,所担任的具体职务和岗位任务由挂职单位和学校结合实际商定,并制定明确的工作计划。

    2.教师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,校企联合打造科研创新团队,主持或承担企业职工教育与培训、应用研究、科技攻关、产品研发、工程设计、成果推广、技术咨询与技术服务等工作,为企业生产和研发贡献力量。

三、项目申报要求

    1.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,有较强的开拓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,自愿从事挂职工作;

    2.具有高等学校教师资格,在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三年及以上;

    3.学有专长,具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挂职岗位所必需的业务及管理能力,教学改革、教学科研工作成效明显;

    4.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,身体健康,适应挂职岗位工作,担任“科技副总”、“双链融合专员”等高层次人才岗位的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。

四、申报程序

    教师充分利用已有的产学研合作平台资源,联系和落实挂职实践单位,理工科教学部门择优推荐。学校组织校企专家对教师申报项目进行遴选,对通过遴选的项目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,公示无异议后,发文立项建设。

五、结项验收

    项目建设周期内,挂职教师须对照申报书和校企挂职协议,认真完成既定任务;项目建设期满1个月内及时向人事处提交结项报告。教师取得以下成果1项及以上的,项目结项验收方可认定为合格。

    1.与挂职单位合作成功申报三类以上教研、四类以上科研项目1项,或获得挂职单位委托研发、咨询类横向课题1项,有一定额度的到校研究经费;

    2.主持合作公开发表三类论文1篇或出版专著1部;

    3.主持合作开发二类课程1门(担任主讲人)或联合出版教材1部(担任主编或副主编),或联合企业编制地方、行业、国家标准1个;

    4.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项,或国际发明专利1项,或实用新型、外观设计等专利2项(均为第一位专利人);

    5.负责撰写的调研(咨询)报告、技术成果被挂职单位或县级以上政府部门采用,取得较高的经济和社会价值。

    以上教科研及实践等成果均应与挂职实践工作内容相关,成果分类参照我省现行高校教师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条件的分类。

六、工作要求

   17个理工科教学部门认真做好宣传和组织工作,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进行选派,每个教学部门拟选派2人;

   2、《安徽省高校理工科教师赴企业挂职实践计划推荐人选信息汇表》、《安徽省高校理工科教师赴企业挂职实践计划申报书》于326日前将电子版发至893426591@qq.com,纸质版(盖章)上交人事处508室许卓佳处。

特此通知。

附件1:安徽省高校理工科教师赴企业挂职实践计划推荐人选信息汇总表.xlsx

附件2:安徽省高校理工科教师赴企业挂职实践计划申报书.doc